臺灣汕尾市鄉親聯誼會

Shanwei Association of Taiwan

關於汕尾市

汕尾市簡介

  廣東省汕尾市是在1988年經中國國務院批准,在原海豐、陸豐兩縣行政區域設置的地級市,下轄市城區、海豐縣、陸豐市、陸河縣、另設紅海灣開發區和華僑管理區。

  汕尾市位於廣東省東南部沿海,屬南亞熱帶季風氣候區。東北界鄰揭陽、西北毗連河源、梅州、西接惠州,南瀕南海。

  汕尾市古代人口大多來自中原移民,帶入民俗風情和文化藝術;同時汕尾又是海防重地,受中原文化和軍旅文化的影響,大大促進與本土文化、海洋文化的融合,逐漸形成獨特傳統的汕尾文化;如正字戲、西秦戲、白字戲、皮影戲、高景、錢鼓舞、英歌舞、麒麟舞、滾地金龍舞、南塘吹打樂、漁歌等地方劇種和民間歌舞品種。汕尾市毗鄰港澳,海外僑胞眾多,亦受港澳及西方文化影響。多種多樣的思想、習俗、文化互相融合。使汕尾獨特的傳統文化不斷發揚光大,且積極吸納了現代新文明成果。更形成汕尾老區新市的特色文化,具開放性格及兼容並蓄的時代特性。

  汕尾有豐富的國家級和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及美麗的自然風光,是一個新興的旅遊城市。汕尾市歡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