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汕尾市鄉親聯誼會

Shanwei Association of Taiwan

2019台灣潮汕社團回鄉交流參訪團記實

  廣東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為增進在台潮汕社團對家鄉發展現狀的瞭解,來函邀請本會(臺灣汕尾市鄉親聯誼會)與中華台灣潮汕同鄉總會及台北市潮州同鄉會、基隆市潮州同鄉會、台中市潮州同鄉會、台南市潮汕同鄉會、高雄市潮汕同鄉會於2019年11月11日至16日回鄉參訪交流。

  11日早上到達廣州白雲機場,下午參觀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公園、黃埔軍校,晚上廣東省台辦隆重設宴接待;並安排珠江夜遊,我們搭乘旅遊觀光船看到遠處俗稱小蠻腰的廣州電視塔高聳雲端設計新穎,兩岸璀璨的燈光映在江面上,與周邊建築物及江面橋上的彩色LED燈光編織成一副美麗的圖畫。


於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公園「浩氣長存」牌坊前合影


攝於黃埔陸軍軍官學校前


廣州市政府午宴


郭理事長代表本會致贈廣東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墨寶一幅


珠江夜景


背景為廣州電視塔

  第二天(12日)來到我們的家鄉-汕尾,丁副主任及唐科長更在遊覽車進入汕尾市交界處迎接大家,享用豐盛的午宴後參觀鳳山祖廟及祖廟藝術館,廟方特地安排漁歌表演,獲得陣陣掌聲,團友們聽得津津有味,臨走前還以鹹茶招待團友,接著至紅草高新開發區參觀信利集團所屬的信利光電,廠區內大部分都是以自動化操作生產,讓我們耳目一新;續至保利金町灣欣賞海景夕陽。晚宴由汕尾市蔡副市長接待,隨後由台辦莊主任等主管引領我們到品清湖畔的汕美廣場欣賞夜景。


於鳳山祖廟「有鳳來儀」牌坊前


團員們與漁歌表演者合影


郭理事長向團員們介紹汕尾鹹茶


參觀保利光電廠區


郭理事長接受汕尾電視台專訪


郭理事長於晚宴上致謝詞


郭理事長代表本會致贈汕尾市政府墨寶一幅

  第三天(13日)前往陸豐碣石玄武山參拜玄天佛祖後,驅車至汕頭市,由市政府設宴款待,下午參觀遠東國蘭股份有限公司,瞭解兩岸合作國蘭的栽培及推廣,後至汕頭市開埠文化陳列館參觀並導覽周邊歷史建築,隨後行經美麗的南澳大橋來到潮汕屏障,閩粵咽喉,今為度假勝地的南澳島,晚宴由當地縣政府接待。


陸豐碣石玄武山福星塔


攝於玄武山景區內


郭理事長代表本會致贈汕頭市政府墨寶一幅


於南澳島晚宴後合影


郭理事長代表本會致贈南澳縣政府墨寶一幅

  第四天(14日)參觀南澳總兵府後赴潮州饒平閩粵經濟合作區,參觀益海嘉里糧油加工基地、亞太通用碼頭等重大建設;下午參觀韓文公祠、廣濟橋(俗稱湘子橋,為中國第一座啟閉式浮橋),及文創街;晚上在韓江邊上觀看以廣濟橋及遠處筆架山所設計出絢爛奪目的「鳳城之光」燈光秀,頗感震撼。


攝於汕頭南澳島上的閩粵南澳總兵府


亞太通用碼頭


廣濟橋上的樓閣

  
連接廣濟橋中間的梭船


壯麗的廣濟門城樓


廣濟橋夜間燈光秀正式名稱為「鳳城之光」


廣濟橋結合音樂、投影、山體的大型戶外燈光秀


潮汕訪問團各團理事長與潮州市府官員合影


郭理事長代表本會致贈潮州市墨寶一幅

  第五天(15日)至揭陽市,首先參觀揭西三山國王祖廟,嶺南第一瀑的黃滿寨瀑布,水流從頂端飛旋而下,十分壯觀;後至揭陽學宮(即孔廟)及揭陽樓廣場遊覽,晚宴由政協副主席主持。


攝於三山祖廟牌樓前


於三山祖廟牌樓前


揭陽市揭西縣黃滿寨瀑布


氣勢磅薄的瀑布美景


揭陽學宮原稱揭陽孔廟,大成門前面有一座石拱橋


於揭陽學宮廣場欞星門前


攝於揭陽學宮


揭陽樓前方為號稱世界最大最重的青銅方鼎


揭陽市政府晚宴後合影


郭理事長代表本會致贈揭陽市市政府墨寶一幅

  最後一天(16日)團員們帶著鄉親滿滿的祝福及美麗的回憶,一大早六點即搭車至揭陽潮汕機場搭乘南方航空返回台北。

  此次行程緊湊,可說馬不停蹄,朝六晚九,主辦單位更是費盡心思安排參訪行程,令我們領悟到家鄉的進步與繁榮是上下同心努力的成果;且每餐都準備當地家鄉特色美食讓我們大飽口福。期盼未來有機會帶領會員及眷屬們回鄉遊山玩水、認祖歸宗、參與建設,共創中華民族的繁榮、共圓中國夢。